Win32下线程同步的方法

临界区

一个临界区就是一段不会被中断的代码。

使用临界区共有四个函数。为了使用这些函数,你必须定义一个临界区对象,这个对象是一个类型为CRITICAL_SECTION的全部变量。比如,

CRITICAL_SECTION cs;

这个CRITICAL_SECTION数据类型是一个结构,但它的字段只被Windows内部使用。这个变量必须首先被程序中的一个线程通过如下方式初始化:

InitializeCriticalSection(&cs);

这创立了一个叫cs的临界区对象。这个函数的文档包括以下警告:“临界区对象不能被移动或复制。程序不可以修改它,并且必须把它当作不透明的对象。”说白了,这可以被理解为“不要改动或甚至读取它。”

在临界区对象被初始化后,一个线程通过调用以下函数来进入临界区:

EnterCriticalSection(&cs);

这时,我们就说这个线程拥有这个临界区对象。两个线程不能同时拥有同一个临界区。所以,如果一个线程进入了临界区,那么下一个线程在调用EnterCriticalSection来进入同一个临界区对象时会被挂起。这个函数直到第一个线程调用以下函数离开临界区时才会返回:

LeaveCriticalSection(&cs);

在这时,由于调用EnterCriticalSection而被挂起的第二个线程会拥有这个临界区,而且函数调用会返回,使得线程可以继续。

当程序不再需要临界区对象时,可以通过以下函数删除它:

DeleteCriticalSection(&cs);

这会释放为了维护临界区对象而分配的所有系统资源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